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璧山抓紧统筹城乡发展

璧山报  2017-02-21 14:03

[摘要] “我们提出总的目标,是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五大功能区域’之间要协调、城乡要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协调。我们有大城市、大农村,区域差距大、城乡差距大,一定要从我们的实际出发,璧山也是一样。

“我们提出总的目标,是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五大功能区域’之间要协调、城乡要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协调。我们有大城市、大农村,区域差距大、城乡差距大,一定要从我们的实际出发,璧山也是一样。”如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参加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璧山代表团审议时对璧山提出了以上要求。

当前,我区以孙政才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紧紧抓住“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三大任务,多要素联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激发农村活力,努力成为全市统筹城乡的“前锋”。

打造“道口经济”激发发展活力

渝蓉高速、渝遂高速、成渝高速、成渝高铁……如今,璧山“大交通”格局日趋成型,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如何将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化为快速发展的胜势?

我区提出,大力发展“道口经济”,激发区域活力,打造要素集聚和投资兴业“洼地”,这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区“换个姿势领跑”的必然选择。

这一决策精准地为“四条高速公路、一条高铁和一条轨道交通”带来的10个道口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渝遂高速大路道口,加快养老养生、现代物流项目建设;渝蓉高速福禄道口,打造高品质郊区旅游休闲度假区……

我区将根据道口所处地域特色,遵循错位发展理念,围绕道口区域功能定位,形成道口区域发展新格局,既为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培植增长点,更抢占“道口经济”发展先机,推动统筹城乡发展。

同时,完善差异化发展政策和分类考核评价体系,设置2000万元镇街低财力保障线,这一切,都为统筹城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三大基地”做大特色农业

冬去春来,田野间、树丛中、果林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我区现代农业发展百花争艳、形势喜人,璧北10万亩蔬菜基地、璧南10万亩苗木基地、璧西10万亩水果基地初步形成,特色效益农业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而作为特色农业产业的示范载体,“三大基地”建设更是呈现出“既相互错位、又良性竞争”的喜人态势。

今后,我区将深入推进“三大基地”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的档次和水平,引进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序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大力发展都市特色效益农业。

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等这些新思维、新概念被植入农业发展,将加快璧山农业现代化进程,为做大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落实扶贫政策 巩固脱贫成果

2015年底,我区3个贫困村和建卡贫困户1891户5014人全部实现脱贫,当年脱贫人口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53.92元。

但脱贫并不代表以后就没有贫困,只要有贫困发生,扶贫脱贫工作就没有终点。

去年,我区启动精准脱贫工作,根据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设定相对贫困户。并成立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贫困村对口帮扶制度。

今年是璧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远眺未来,薄弱的环节依然在农村。

因此,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对贫困户的扶持工作,继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提升贫困户致富潜力,增强其“造血”能力。

同时,按照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璧山地处城市发展新区,是全市城乡统筹的主战场之一。璧山将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一批特色小镇,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区域性脱贫,巩固脱贫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