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重庆这些民生实事改变我们的生活

华龙网   2017-02-15 15:29

[摘要] 今年春节,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胡家堰的胡高勤特别开心。“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我终于在有生之年住上了宽敞干净的新房。”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去年全市改造农村危房6.44万户

今年春节,沙坪区中梁镇庆丰山村胡家的胡高勤特别开心。“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我终于在有生之年住上了宽敞干净的新房。”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胡高勤是低保户,71岁。以前他住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雨,墙体不仅开裂还倾斜严重,随时有垮塌危险。

不仅如此,他身体不好,大儿子是残疾人,全家人基本靠低保维持生活。经济上的拮据,让胡高勤无力修缮老屋。

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去年5月,胡高勤家的房子被列为危旧房改造范围,政府补贴了他家3.5万元,剩下的钱他想方设法再筹集了一点。沙区城乡建委联合镇里帮他们安排了旧房改造的工人。几个月后,胡高勤终于有了70多平方米的宽敞新居。

去年,我市还有许多地方的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来自市城乡建委的消息称,2016年,全市共改造农村危房6.44万户,完成市级“民生实事”任务的161%。

全市跨省异地身份证受理点由66个增至314个

2月14日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从2月15日起,我市启动在渝居住的广西、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以及吉林、黑龙江、辽宁、四川、青海等省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县)群众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同时,为大限度方便外地人员在渝居住期间就近办理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我市在原有66个跨省异地受理点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添设施、加强人员培训,完成系统调试,全市跨省异地身份证受理点增至314个,覆盖41个区县局。

梦想驿站服务返乡乘客300余万人次

近日,重庆火车北站南广场,梦想驿站内古色古香的年画吸引了不少出行旅客的目光。记者 崔力 摄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市民生活,切实服务返乡乘客,今年春运期间,市委宣传部等18个市级部门主办梦想驿站,在重庆火车北站南北广场搭建总站,全市38个区县火车站、汽车站设立分站,以“有家·有爱·有梦想”为主题,开展细致深入的便民服务,全面持续的社会宣传,服务返乡乘客30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余万份,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承办、社会企业支持、市民主动参与”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归乡的、在外打工的创业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传递社会正能量。

注重“面对面”

服务群众工作有深度

在梦想驿站这个大家庭里,吸引人的便是综合服务区,它为过往旅客提供问询、火车票查询、亲情电话、借阅图书、饮料、常用药物、手机充电、观影等免费便民服务,志愿者们开展安全文明出行、文明乘车、道路指引、老弱病残帮扶等志愿服务,仅梦想驿站总站就发放爱心包子25万个、粥12.5万碗、饮用水6000余桶,服务人数60余万人次。春节期间,市残联组织残疾人书法家、按摩师为乘客写春联、做按摩,市文联组织摄影家为乘客拍全家福更是受到热捧,志愿者们通过形式多样的微笑服务,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

在驿站内,“逐梦他乡重庆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照片及先进事迹也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我们设置了典型人物榜单,就是要向广大群众突出一种见事如见面的感受。”主办方负责人介绍,通过讲述重庆人自己的奋斗故事、老百姓身边的善行义举,从而激发乘客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美好品质。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提供问询、法律援助、消费者权益投诉等服务,在解决乘客实际问题的同时,与外出务工人员交流工作情况,介绍重庆发展的成就,探讨在渝发展的政策和机遇,让返乡乘客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中,感受诚信和友善的力量。

注重“手牵手”

服务群众工作有力度

为了让梦想驿站更好地做好群众服务,市委宣传部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委、两江新区党工委、团市委、市总工会、市文联、市公安消防总队等18个部门,各司其职、共同配合运行梦想驿站。

记者了解到,市司法局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50人次,发放资料3万余份、小礼品1万余份,市公安消防总队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万余份,消防产品1万余份,市总工会开展维权服务等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3万余人次。

梦想驿站作为宣传阵地,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带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据介绍,两江产业集团投入54万元,用于梦想驿站总站建设运行,康师傅公司等企业捐赠梦想礼包10万个,折合人民币约125万元。在驿站发放的爱心包子、爱心粥所涉经费超过80万元,资金均由绿叶义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社会捐赠筹集而来。在全市40余个梦想驿站,有1万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来自各行业各领域,有学生、教师、工人、公务员等等,有的是连续几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义工,还有的是在往年梦想驿站活动中接受过服务的市民。

注重“心贴心”

服务群众工作有温度

为让乘客一到站就能深切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市卫生计生委设立“健康梦想市集”,发放健康春联、健康8000套,健康年画10000份,各类宣传折页9000余份,发放藿香正气液、晕车药等药物2000余份,为6000余人次进行了体检。市公安局组织民警手把手教乘客学习反扒技巧,讲授春运安全出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知识,发放资料3万余份;市人力社保局登记返乡求职1230人次,并现场为其提供就业推荐和创业指导,发放就业创业宣传等资料9000余份,让乘客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在服务方式上,今年的梦想驿站让不少市民感到特别暖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区内,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展示议家风、立家训、行家礼的传统文化,组织书法家现场书写家风卷轴3000余副赠送给乘客。在休息区,市民可以喝到免费的热水和粥,观看电影,并为孕妇设立休息哺乳专区。

不仅如此,梦想驿站还围绕老百姓的迫切需求出实招,心贴心服务广大市民。为返乡乘客准备了民俗风情礼包,拉近他们与家乡的情感;举办看春晚、猜灯谜、吃元宵等活动,让返乡乘客感受十足的年味;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服务,消费者权益投诉援助,提供小微企业创办问询服务,为愿意返乡创业的人士提供咨询等,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就在您身边”的理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