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37家房企负债4.33万亿 负债率达77%

中国经济网   2016-09-28 15:53

[摘要] 日前,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2016年1月份-6月份,沪深两市137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3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

在激进拿地的同时,房企偿债压力及风险也悄然而至。

日前,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2016年1月份-6月份,沪深两市137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3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4%。

据悉,137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总资产总计为5.6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4.3%,这与负债增长水平相差近0.3个百分点。

在137家上市房地产企业中,超过百亿元负债的房企总计有59家,占比43%,超过300亿元负债的有32家,占比为23.3%。其中,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地产、 华夏幸福 、 招商蛇口 、 首开股份 和泛海控股负债均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5741.33亿元、5453.3亿元、3249.3亿元、1835.74亿元、1599.14亿元、1253.5亿元和1178.6亿元。

137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率为77%,与去年同期持平。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超博士看来,不仅楼市火暴带动了房地产企业的加杠杆行为,而且高地价也相应增加了房企的财务成本。

据了解,房地产开发贷款也是上半年各大银行的主要业务品种,且利率较基准利率相对下浮。 据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8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增量为385.4亿元,总额达到了4.1万亿元, 中信银行 贷款增幅多,为407.51亿元。

李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融资渠道多元、外借资金成本低、拿地布局表现激进,是造成负债率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6年中期,绿地控股资产负债率为88.36%,虽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84.87%。

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也是评价上市企业好与坏的重要指标之一,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相对合理,一旦资产负债率超过70%,就会有不小的风险。

李超表示,负债率一旦逼近70%,对于一些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就面临着不小的风险。例如,房企在销售方面出现下滑或者平缓,都会面临着资金不能回笼而引发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来说,也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据悉,从有息负债总量的排名来看,企业规模越大,有息负债也会相对越高。有数据显示,恒大、绿地、万达有息负债位列前三。

李超表示,上半年的货币政策依然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大量的房地产企业发行了低息的公司债,大量低成本的公司债事实上也加速了地王潮的蔓延。对于上市房企居高不下的负债率,李超表示,可以拓展融资渠道,适当减少土地投资力度,降低财务风险。另外,可以尝试债转股和股权置换等金融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